教师素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素描 -- 正文

70年·政法往事|侯廷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发布日期:2022-11-07   点击量:


170D6

“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时光的年轮在不停歇地走过,玉兰花一年年又吹红新的花蕊。从1952年北京政法学院创办至今,法大已经走过了近70年的不平凡历程。70年沧桑变化,70载岁月征程,一代又一代的法大人孜孜不倦地奋斗在中国法治建设的道路上,更有许许多多的先贤前辈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这些老教授、老前辈,他们见证着发生在这小小校园中“光阴的故事”,并将“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精神薪火接续相传。他们,是法大最宝贵的财富。

2022年,在中国政法大学迎来70周年校庆之际,党委教师工作部推出了“政法往事”(第二辑)专栏活动,面向师生校友广泛征集志愿者,联络访谈离退休老前辈,以口述或对谈的方式,共同回顾法大悠悠岁月里最难忘的往事。最终通过广泛征集和集中约稿,精心选取了35篇文章打造该专栏。这些文章,就像悠然的小夜曲,轻柔地向我们娓娓道来那从时光隧道中穿梭而来,每一个有趣动人的故事,每一个难以忘怀的人物,每一段感人至深的情感。而它们,也终将变成所有法大人最为珍贵的共同记忆,并给予我们继续书写法大光辉篇章的温暖力量。

个人简介

被访者:侯廷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党校教员,本科及研究生教学督导员,教师志愿者服务团成员。1995年在中央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工作,1997年中央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与中国政法大学合并,2002年中国政法大学组建商学院后,于商学院任教,2005年被评选为“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师”。

作者:孟小迪,现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106班。

前言

1997年,中央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与中国政法大学合并,侯廷智老师正式开始了在中国政法大学的执教生涯;2002年,中国政法大学组建商学院后,侯廷智老师便一直于商学院任教;2010年,正式办理退休手续后,他依然承担着学校党校的授课任务,并担任学校教学督导员,同时还是教师志愿者服务团成员。侯廷智老师曾荣获三十年教龄证书,悠悠岁月里,不变的是他对于教育的坚守和执着。

智识广博、思想坚定、古道热肠,是很多人对侯廷智老师的印象;无论是在专业课堂上、党课学习中,还是讲座活动里,他都是带给大家指引与启发的前辈,是法大讲坛上的一棵常青树,是几代法大人心中关于法大的共同回忆。

1819A

2021年4月侯廷智教授与本科生的座谈会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勤勉铺就从教之路

侯廷智老师高中毕业时,受社会形势影响,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改革开放后,他十分珍惜继续上大学的机会,在导师的指导下求索进步。

不同于其他青年教师,在法大任教之前,侯廷智老师已经有过十余年的从教经历,回忆起在法大教授的第一堂课,他记忆深处更多的是激动与感慨之情。

激动之情在于改革开放后,经过努力他终于实现了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的愿望,也实现了自己想更深入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祈望;感慨之处在于他的经历证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典言“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勤勉是探索生活的钥匙,只有勤勉,不断拓宽自己的人生半径,才能抓住人生的每一次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愿望。这是侯老师长久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和期待,也是他对学生真诚的建议。

1AC5C

2020年12月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照

崇德博学,敬业爱生,热爱点亮三尺讲台

侯廷智老师在法大承担的课程分两类:一类是经济学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在课堂上,他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分别从理论和实际运用层面对经济学的基本问题和基本知识加以阐述说明,课后,他指导学科竞赛,为学生们的课外活动担任评委;另一类则是思政课,侯廷智老师在讲述政治理论时,立足于社会科学知识的角度,运用唯物史观联系社会发展的实践,通过理论逻辑厘清所讲课程的内容。

2005年,侯廷智老师获评“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师”,当年的学生曾有这样的评价:“‘侯老爷子’是学生对他的敬称,初见侯老爷子还是在大一时,学生们都不喜欢哲学,枯燥乏味更是哲学的标志。可是上侯老爷子的课时你不会有这种感觉,老爷子一头花白的头发,往台上一坐,标准的男中音,底气浑厚,一张嘴就能让你精神一振,结合实际的理论解析更是在潜移默化中让你明白那些晦涩的‘大部头’,老爷子对现实中的丑恶现象深恶痛绝,但是评判起来却丝毫不片面,总是结合理论把社会现实分析得让人信服。在侯老爷子的课上捣乱的学生,大家都不会给他好脸色看。老爷子一把年纪,精神好得很。”

以身许教,老骥伏枥,奉献续航教育人生

2010年底,侯廷智老师办理退休手续,但由于尚有研究生需要指导,故而实际上他是在2011年正式退休的;退休后的侯廷智老师并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继续兼任校党校的授课任务,同年还担任起学校教学督导员一职;学校成立教师志愿者服务团后,侯廷智老师也立刻报名,并积极参加相关志愿活动。

2020年寒假,受疫情影响,开学时间推迟,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适应“居家学习”“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方式,侯廷智老师受邀参与了“师生云聊E课堂”线上活动,针对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素质等方面进行了专场讲座,获得了广大学生的参与和好评。

疫情期间的讲座,是侯廷智老师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教学,为了确保最好的授课效果,他提前很久便将授课材料准备好,和工作人员就工作节奏、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反复交流调整,多次忙碌至凌晨。

侯廷智老师曾三次参观钱端升纪念馆,钱老先生耄耋之年请缨工作的一段话对他影响颇深:“自问以身许国绝无二心,如容我请缨再裨以某种任务,则老骥伏枥,义不容辞。不胜翘企,待命之至。”钱老先生这种为国育人、为校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和激励着侯廷智老师,这份热爱让他退而不休、继续深耕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用奉献续航教育人生,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12394

2020年10月侯廷智教授为本科生开展讲座

崇德善学,笃志报国,坚定传承法大精神

正如侯廷智老师所说“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是法大的校训,是法大建校史的结晶;“法大精神” 就是“校训”的精神,老一辈先生们为新中国的法制建设做出了呕心沥血的贡献,也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创新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崇德善学,笃志报国”的精神应该成为法大人宝贵的共同精神财富,是法大人应该赓续的优良传统。

侯廷智老师对法大的七十年历史用“新生发展、历经磨难、再创辉煌”三个词进行概括。“新生发展” 是指党和国家于1952年组建了法大的前身—北京政法学院,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量法律人才,这些人才后来都成为党和国家法律体系建设栋梁。“历经磨难”是指“文革”时期法大发展的停滞。“再创辉煌”是指改革开放后,法治建设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党和国家的法治建设开启了新时代快速发展和完善的进程,法大的发展也迎来了新时期再创辉煌的历史进程。

正所谓“法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正是无数法大老师的代代讲述、事事关怀,使得法大精神有了具象化的内涵。也正如侯廷智老师所写的词,“古稀过,再风流,光阴虽逝有何愁。动情再忆教书事,激起春华心浪头”,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坚持以校训要求立身力行,坚持崇德、博学、爱心、敬业,相信未来的他,依旧会以自己的方式传承法大精神、传播法大气质、凝练法大情怀、讲述法大故事。

后记

智识广博、思想坚定、古道热肠,是我对侯廷智老师的最初印象;无论是在专业课堂上、党课学习中,还是讲座活动里,侯老师都是带给大家指引与启发的前辈,是法大讲坛上的一棵常青树,是几代法大人心中关于法大的共同回忆。

这一次采访,使我了解了更多关于侯老师成长奋斗的经历,备受鼓舞,也期望侯廷智老师能够继续活跃在法大的校园内,贡献智慧,燃烧热情。


编辑/栾涛(实习)

关闭

师德投诉监督平台  |  📧邮箱: fadajsgzb@cupl.edu.cn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