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素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素描 -- 正文

70年·政法往事|张蔼灿: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忠于党

发布日期:2022-12-17   点击量:

200B4

“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时光的年轮在不停歇地走过,玉兰花一年年又吹红新的花蕊。从1952年北京政法学院创办至今,法大已经走过了近70年的不平凡历程。70年沧桑变化,70载岁月征程,一代又一代的法大人孜孜不倦地奋斗在中国法治建设的道路上,更有许许多多的先贤前辈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这些老教授、老前辈,他们见证着发生在这小小校园中“光阴的故事”,并将“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精神薪火接续相传。他们,是法大最宝贵的财富。

2022年,在中国政法大学迎来70周年校庆之际,党委教师工作部推出了“政法往事”(第二辑)专栏活动,面向师生校友广泛征集志愿者,联络访谈离退休老前辈,以口述或对谈的方式,共同回顾法大悠悠岁月里最难忘的往事。最终通过广泛征集和集中约稿,精心选取了35篇文章打造该专栏。这些文章,就像悠然的小夜曲,轻柔地向我们娓娓道来那从时光隧道中穿梭而来,每一个有趣动人的故事,每一个难以忘怀的人物,每一段感人至深的情感。而它们,也终将变成所有法大人最为珍贵的共同记忆,并给予我们继续书写法大光辉篇章的温暖力量。

个人简介

作者:张蔼灿,1937年11月1日出生于河南省汲县白河村,1958年9月至1962年7月在北京政法学院上大学,1962年7月至1972年4月在北京政法学院工作,1972年4月至1979年2月在安徽大学工作,1979年2月至1997年11月在中国政法大学工作。1997年12月退休至今。

我出生在旧社会一个贫困农民的家庭,往事如昨,我不能忘记。1949年国民党军队被人民解放军打得溃不成军,逃跑时,在所到之处大肆抢劫,到我们村庄时也是如此,凡是能带走的东西都被抢劫一空,国民党的败军在抢走我家仅有的一点救命粮时,爷爷因反抗被打伤。更惨的一幕发生在我的邻居家,邻居老太太的女儿快要临产,老人好不容易为女儿攒了一点鸡蛋,也被匪兵抢去,尽管老人苦苦哀求也无济于事。没有了鸡蛋,老人天天哭泣,由于受到刺激,精神失常,整天学母鸡下蛋时发出的“咯哒咯哒”的叫声。老人显然是疯了,不久眼泪流干,心血耗尽,就这样糊里糊涂地离开了人间。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经过28年浴血奋战,于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的家乡和其他地方一样,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运动伊始,村里热闹了起来,我跟着农会干部丈量土地,在村里演话剧进行宣传,鼓舞贫下中农士气。也是在那时,我家发生了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收到了一封父亲从远方寄来的信。父亲是1937年离家出走的,12年杳无音信,有人说他在过黄河时被洪水卷走了,奶奶哭坏了双眼,爷爷精神几近崩溃。从来信中我才知道父亲在“卢沟桥事变”后同好友一起到延安参加了八路军,因为豫北是国民党统治区,他恐家人遭受迫害,所以未和家里通信。同时我也知道了父亲在去延安的路途中遭受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苦。

在之后和父亲的交谈中,我知道了父亲除在前线作战外,还参加过南泥湾大生产,在大生产中他不惜力气,多次超额完成开荒任务,受到上级奖励。在解放大西北战役中,他作战勇敢,身负重伤仍不下火线,坚持指挥战斗,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人民战士不屈不挠的、顽强的战斗精神。父亲对我的影响深远,是我政治道路上的引路人。

1949年是我人生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家门上挂上了“军属光荣”的大牌子,全家人喜气洋洋,我也能正式地上学读书了。这些事情使我心灵深处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以后的学生生活中,我学习努力,并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在父亲的启发教育下,我萌发了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为此,更加刻苦锻炼,关心党和国家大事。抗美援朝期间,我多次给志愿军战士写信,向最可爱的人报告国内的大好形势,鼓舞战士们的斗志。我也收到过志愿军战士的回信,鼓励我好好学习、好好进步,还收到了朝鲜币。在中学学习期间,我被选为校团委委员,被评为勤工俭学模范以及校、县级工作模范。1954年12月27日,我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当天的日记中,我写到:这一天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啊!从这一天起,我的一切都属于伟大的党了!

1958年我考入北京政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前身),学校在政治上对学生要求很严格,强调政治理论学习,重视参加社会实践。得益于在学校的四年学习生活,我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

我毕业留校后,在党的基层组织中长期担任支部委员、支部书记、总支部委员、总支部副书记等职务,这使我认识到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高等学校,这项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由于工作努力,做出了一些成绩,组织上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对于这个荣誉,我永远珍惜。

我有十多年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的经历,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辅导员工作。辅导员是学校党组织派往学生中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因此,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学生中去是辅导员的首要职责,辅导员要把党的教育方针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工作始终。根据政治法律的特点,要把学生思想政治水平提高放在首位。

在政治教育系工作时,根据学校安排,我两次带领学生深入农村参加劳动、调查研究。一次在北京郊区,一次在广西。农村确实是教育人、锻炼人的好课堂。我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工作,深入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他们解决有关问题。我和学生均感到收获不小。

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教学中去,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政工人员要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使他们能够刻苦钻研,努力把自己培养成高素质的法律人才,为国家多做贡献。我时常和研究生导师沟通并交流意见,找出问题,及时解决,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辅导员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细,谈心是一个好办法。谈心不可居高临下、不可说大话、不可说空话,要实事求是、有针对性、言之有物。谈心不能占用学生的上课时间,只能是休息的时间,所以这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即使再辛苦,我也一直坚持着,并使之常态化。

毕业生落实工作是学生的一件大事,这是学生经过几年辛苦学习后,开花结果的日子,辅导员也应主动帮助毕业生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这期间,我和我的同事总是及早收集用人单位信息,随时提供给学生参考。有的单位还需要我们登门拜访,我们在必要时会采取灵活方法,根据学生学习的专业特点和自身情况,在不影响学生撰写毕业论文的前提下,推荐安排学生到用人单位帮助工作,以增进双方相互了解,推进双向选择,为毕业生顺利落实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这样做的效果都比较好。

在这个阶段,政工人员要针对毕业生中存在的盲目攀高、这山望着那山高等不正确、不实际的想法,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通过这些工作,毕业生们提高了思想认识,愉快地走上了工作岗位。

我由于工作不惜力气,做了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曾获校级服务育人先进个人奖、校级政工系统鼓励奖、院级优秀工作者奖。

北京政法学院所设专业一度被定为绝密专业,这对法律专业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学校建立了新的资料室,主要收集、整理来自公、检、法的一些资料和案例等,我被调去做这项工作。收集公、检、法资料很不容易,有的单位怕泄密不愿意把资料给学校,我克服困难和多个部门进行联系,收集有关资料。在我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一些单位和机关把我校作为发文单位,如此一来,资料的来源有了固定渠道,支持了法律教学,受到了学校的表扬。北京政法学院校报刊登了我的工作照片,对我进行鼓励,这更加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

至今我已退休23年,回头看走过的路,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完全归功于党的教育和培养。退休后,我遵循的原则是:共产党员退休不褪色。退休后,我做了几年党支部工作,做了几年社区工作。进入耄耋之年,已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思想不能落伍,我争取参加校内外的活动,平时多收听新闻广播,努力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意锻炼身体少生病,为国家节约开支,做一点间接贡献。

眼望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天天开心,度过每一天!


编辑/栾涛(实习)

关闭

师德投诉监督平台  |  📧邮箱: fadajsgzb@cupl.edu.cn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