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年度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线上投票开始

发布日期:2019-12-17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总结推广师德建设工作经验,激励学校教师工作创新发展,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学校组织开展了中国政法大学2019年度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经过报名、初选,现有8项工作案例进入最终评选环节~ 终选环节包括线上投票和专家评审两部分,线上投票占比20%、专家评审占比80%,最终评选将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及鼓励奖若干名。 请大家为你心目中的最佳师德建设工作案例投上宝贵的一票吧!

案例展示

一、“青春讲师团“--学生工作部

105ED

案例简述:“青春讲师团”选拔政治立场坚定、个人事迹突出、宣讲能力优秀的青年教师、辅导员、学工干部和优秀学生骨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聚焦7个主题,通过“进班级、进支部、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的方式开展讲述交流,实现了青春宣讲长期、常态、长效化开展,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故事的人讲故事。

叮咚!青春讲师团预约上线

法大“青春讲师团”来啦! 

二、“教授午餐会”--学生工作部


案例简述:“教授午餐会”致力于邀请深受学生敬仰和爱戴、人生阅历丰富的名家大师和贴近学生、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搭建学生和老师交流的新型平台,邀请学校教授、副教授与学生共进午餐。一年多的时间里,已成功举办二十余期,参与人数达百余人,主题涉及专业学习、大学规划、未来发展、人生选择等方面,让师生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畅谈丰富多样的话题,为师生搭建了一个近距离沟通交流的桥梁。

尚学教授午餐会 | 这三位老师要与大家约饭啦!

教授午餐会 | 毕业季专场来啦

三、以研究生导师培训和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强基固本立德树人筑师魂--外国语学院


案例简述:外国语学院在2019年秋举办外语教师教学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在各教师支部进一步开展关于立德树人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全院迅速形成立德树人讲奉献、争创优秀教师党员先锋岗,积极申报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项目的良好氛围。随后,学院出台方案强化健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培育机制。学院教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项目,相关研究增多,科研申报态势喜人。

【外院新闻】立德树人、共同发展:外国语学院举办2019年度新入职专任教师座谈会

【外院新闻】外国语学院举办“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筑师魂”---外语教师教学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四、

引领学生与经典同行,助推学生伴书香成长——经济学党支部做好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四个领路人”--商学院

2566A

案例简述:为做好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四个引路人”,经济学党支部通过引领学生与经典同行,踏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对法大学子的寄语。活动举措主要包括根据研究生不同专业、确定阅读经典书目,成立读书会领导小组、逢月底举行读书会,并在本科生中推行“420读书计划:4年精读20本经典著作”。此举夯实了学生理论基础,开拓了学生的学术视野,也带动了其他党支部、系所开展研究生经典阅读活动,营造了学院良好学习风气。

助推双导师制:经济系本科生开展第二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双导师制丨学术导师引导本科生开展跨专业经典阅读

五、

《哲学方法论》系列教学活动--人文学院


案例简述:我校终身教授李德顺先生亲自主持建设“哲学方法论”课程,他带动多位青年老师参与,面向哲学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小班授课和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出版了《走近哲学——练就发现的眼睛》一书。此外,哲学研究所许多教师自发组织了读书会,常年义务带领学生集中研习学科经典著作。通过上述课程及课外活动,学生们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修养得到了提高,在升学、科研等方面成绩优良,在人生道路上走得充实而稳健。

李德顺:学用哲学的路径和三个关口追溯经典,品味人生——记人文学院读书会

六、

追寻革命历史足迹,担当立德树人使命——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师德建设系列活动--民商经济法学院


案例简述: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讲话精神,加强师德建设,制定教师思想政治建设规范,开展国情党史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参观、体验教学等形式,建立长期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教育机制,坚定“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提升教师思想水平,增强教师队伍凝聚力。

夯实思想根基 牢记初心使命——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教育圆满完成

“学习井冈山精神 坚定信念立德树人”——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圆满开展井冈山专题教育活动

七、

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继续教育学院


案例简述: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下,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人事处共同举办教师暑期学校,面向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开展师德教育专题培训。继续教育学院提高站位、强化认识、精准定位,充分对接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需求,发挥优势、创新理念,通过开展多形式的专题教学、搭建融合互动的平台、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等举措,为师德师风培育工作长期、有效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中国政法大学首期教师暑期学校暨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班举行

八、

坚持立德树人、以德施教,组织师生参赛公益选题创作--光明新闻传播学院


案例简述:自2016年我校的大广赛赛事组织交由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以来,学院上下非常重视,负责教师主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心思想指导下言传身教,将社会关注热点作用在选题、策划和创作的整个过程。近两届赛事公益主题的作品数量和质量都稳步提高,2019年多个公益主题作品获得省部级和国家级奖项,凸显了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在师生德育教育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初步成果。 

图片来源:

学生处、民商经济法学院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人文学院

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推送编辑:孟小迪

 

关闭

师德投诉监督平台  |  📧邮箱: fadajsgzb@cupl.edu.cn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