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观世界心得, 五四宪法,一代人的精神传承

发布日期:2019-12-05   点击量:

李晓:能奏国歌,便是国人

贾娜琳捷:向伟人致敬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宪法历史,弘扬法治精神,在2019年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我有幸参加到这次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第七期“教师观世界”活动!

活动内容极其充实!本期活动以考察访问,亲临旧址的方式,带领教师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杭州党小组建立旧址、毛主席参观小营巷纪念馆、钱学森故居等地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这次第一个参观学习的就是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这是我国第一个宪法类纪念场馆。有北山街和栖霞岭两个馆区组成“一馆两点”格局。北山街馆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起草地,重点讲述“五四宪法”故事,讲述了“五四宪法”从起草、讨论、通过、实施的全过程。一份份珍贵的宪法起草手稿,每一个字句都展示了为共和国宪法诞生而奋斗的重要时刻!

栖霞岭馆区以现行宪法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设置了《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主题展览,重点回答了什么是宪法、宪法规定了什么、宪法如何实施等问题。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里面有个清静幽雅的专门的法律图书馆,该馆拥有上万册法律类书籍,这里把普法教育与大众教育公众图书馆相结合,为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作出了贡献。

此外,里面还有关于国徽的诞生、中国政府如何营救海外同胞的影片,其中一个片段令我深受触动,当利比亚华侨遭遇恐怖袭击、生命受到极大威胁时,全体华侨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以证国人身份;而当我看到海外侨胞安全归国后,一下飞机便深情亲吻土地时,我禁不住热泪盈眶。这是一堂多么生动感人肺腑、极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我意识到以后一定要鼓励教师、学生出去实践,通过社会实践,开阔眼界,真正的“观世界”、“缅先烈”、“学历史”、“懂世界”。

参观钱老故居时我了解到,1949年钱学森老先生得知新中国成立了,十分兴奋,决定回国参加建设。但是美国方面敌视中国,怕钱学森回国对他们不利,就千方百计地阻挠。钱老不顾美国政府霸权主义的人身封锁,执意要回到祖国怀抱,报效祖国,破除千难万险,从大西洋的彼岸回到祖国,把一生投身到祖国的军事、科研、教育事业。钱老向世界展示了华人的风采。一颗初心,深藏功名,默默奉献。学习伟人、学习历史,使我们增强了党性!

作为辅导员老师,通过这次“五四宪法”学习调研,深受启发,以后也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带我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更多年级的学生进行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党课和团课学习! 这次探访五四宪法历史的调研学习之旅,就是一堂非常好的实践教学课。以后一定多参加教师工作部更多的“观世界”活动!

贾娜琳捷 商学院

徐颖:老一辈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在栖霞岭的翠绿深处,隐藏着一座“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虽位于西子湖畔,馆外馆内却是两个世界。进入陈列馆,环境幽雅宁静,明亮整洁,讲解员深情地讲述着我国宪法艰难而又漫长的发展过程。

1953年12月28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在杭州度过了77个日夜,起草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初稿(史称“西湖稿”),为宪法草案的修改完善和宪法的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1954年2月中旬,起草小组拟出了宪法草案的初稿。然后派专人送到北京。接到初稿后,刘少奇同志召集中央有关人员讨论,之后将意见发到杭州。杭州进行修改后,再将修改稿传回北京。这样来来回回多次,宪法草案初稿的草拟工作才暂告一段落。

看着主席办公桌上堆放着满满的法制书籍,我能深刻地感受到老一代革命人的红色精神。据讲解员介绍,每天毛主席就是在这张小小的书桌上起草宪法草案的初稿,他烟灰缸中的烟蒂短到不能再短,他的茶杯中连茶叶都吃得干干净净,因为主席说了“茶叶有营养,不能浪费”。此刻的我心潮澎湃,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矢志不渝的奉献精神、热忱高尚的爱国情操深深地感染着我,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油然而生。

作为我国首家宪法类纪念场馆,陈列馆在宪法宣传教育中充分发挥了独特的阵地作用,为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颖 社会学院

胡小进:爱国之情在胸中激荡

感谢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的这次观世界活动,让我感觉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北山路上的五四宪法纪念馆,我曾来过,但只是匆匆一瞥,没有细看,而且没有专业导游讲解,收获不多。这次专程参观,弥补了许多知识上的不足。比如,我今天才意识到,在“五四宪法”之前,中华民国时期于1936年5月5日公布的《中华民国宪法草案》(五五宪草),本来应该在随后召开的制宪国民大会通过,但大会因日本入侵东北及隔年爆发的抗日战争延宕而未能如期召开,所以1936年宪法并未施行。

而且,这次还继续参观了位于栖霞岭上的另一处场馆,看到了当今中国宪法的实施与修订情况。这是此次观世界活动的第一个收获。

此次观世界活动的另一个收获,就是实地了解了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以及毛主席当年视察过的爱国卫生运动样本小营巷,知道了爱国创卫工作的光荣历史。而且,还实地参观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深切体会到革命先烈之牺牲与付出。由于场馆所在地为钱学森故居,因此也得以更加深刻地理解钱学森的光辉事迹和爱国情怀。

胡小进 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


 

— — — — — — — — — —

文字来源:贾娜琳捷、徐颖、胡小进、李晓

图片来源:孟小迪

推送编辑:孟小迪、周璇

关闭

师德投诉监督平台  |  📧邮箱: fadajsgzb@cupl.edu.cn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