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观世界心得,宋春香:宪法自信 领导自信 科技自信

发布日期:2019-12-05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在探寻初心,勇担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新时代的主旋律在“教师观世界”活动中留下法大教师学习的足迹,也收获了一份自己不忘的初心和诗心。

One 1

一、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我们走进伟人,走进新中国,重温法治精神,始终坚持宪法自信。

毛泽东是一位诗人,走近他,耳边响起的是“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青春,是“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势,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情。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中,我们重温那一首首诗话佳句:如《五律·看山》“三上北高峰,杭州一望空。飞凤亭边树,桃花岭上风。热来寻扇子,冷去对佳人。一片飘飘下,欢迎有晚鹰。”如《七绝·五云山》“五云上山上五云飞,远接群峰近佛堤。若问杭州何处好,此中听得野莺啼。”在此,我随着新中国的发展重温了第一部宪法的诞生历程,那是一代人为之付出努力的硕果。

杭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这是杭州人的骄傲,是中国人的骄傲。与此同时,重要的历史记忆往往与伟人联系在一起。毋庸置疑,这里让我们骄傲的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还有那集国家法治精神为己任的领袖形象:夜以继日、呕心沥血。石阶、山路、枫叶、绿植,烘托毛泽东起草宪法处的一份幽静,1953年12月28日至1954年3月14日——这历史的77天,毛泽东起草了宪法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为新中国“做好了这件立国安邦的大事”,为1954年宪法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

“一个团体要有一个章程,一个国家也要有一个章程,宪法就是一个总章程,是根本大法。”“我们现在要团结全国人民,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和应当团结的力量,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这个宪法就是为这个目的而写的。”——毛泽东

“要使我们的宪法更加完备、周密、准确、能够切实保证人民真正享有管理国家各级组织和各项企业事业的权力,享有充分的公民权利。”——邓小平

“我们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首先是依据宪法治理国家,建设国家。”——江泽民

“必须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的权威,使宪法在全社会得到一体遵行。”——胡锦涛

“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习近平

新中国的宪法发展史上,几代领导人都为此“根本大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尽管“五四宪法”已成为历史,但是依法治国的时代步伐永不停歇,新时代,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全面追求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中,始终坚持宪法自信,坚持法治自信,积极发挥法大人作为法学高校专家学者的资源优势,不断深化依法治国进程,全心全意、同心同德地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Two 2

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走进杭州,走进党史,缅怀先驱英烈,始终坚持领导自信。

    作为著名的西湖美景所在,让人无法将它和血雨腥风的破坏残杀相联系。在历史文化的追忆中,我们追随共产党员的足迹:浙江省第一个地方组织——中共杭州小组在杭州市成立,在其旧址,通过雕塑墙、真人像和原始资料等真实地再现了浙江省几代党组织领导者的斗争故事及其大无畏精神,不惜为革命的最后胜利奉献出自己的生命。在杭州党小组建立旧址的参观考察中,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油然而生,并且肃然起敬,幸福是革命先烈的血肉换来的,是优秀的共产党人投身革命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Three 3

三、在科技强国的号角中,我们走进科学家,走进家风,致敬国之重器,始终坚持科技自信。

    钱学森为代表的科学家乃国之重器,热爱祖国,报效祖国,其人格既成典范,其成果为国所用,壮我国威,助我国力,不愧走出杭州的“中国航天之父”雅誉。其故居通过“江南书香门第”和“杭州墙门大宅”氛围的营造,再现了钱学森一家在杭州的生活场景,了解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家风故事,“爱子莫如教子,教子读书是第一义。”这在后世自是经典之言,言行之间备感无形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爱科学,爱科学家,并不断增强对科学的自信力,一个国家才会拥有腾飞于世界的科学之翼,成为科学强国,傲然屹立于世界。

我校的“教师观世界”活动让作为教师的我走进历史,重温新中国的法治之路,再现一代代伟人的峥嵘岁月,让自己更加深刻理解了法治建设的历史重任和自己的时代使命,必然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加倍努力,不懈奋斗,为新时代的教育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最后,这首自填的《如梦令·昨夜堤前问雨》结束本篇心得所记:

文字来源:宋春香

图片来源:孟小迪

推送编辑:汤皓天、孟小迪

关闭

师德投诉监督平台  |  📧邮箱: fadajsgzb@cupl.edu.cn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