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洗练初心,勇担使命

发布日期:2019-11-04   点击量:

2019年10月31日下午,在中国政法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的组织下,来自学校各部门党支部及各学院党支部的88名教师积极参与了中国政法大学“教师观世界”活动,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香山革命纪念馆主题教育参观。

2186E

香山革命纪念馆于今年中秋方才向公众开放,这座新落成的建筑庄重大气,“四梁八柱”的雨棚造型,寓意党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28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19.49米的国旗杆也昭示着共和国的诞生。

本次主题教育参观的主要内容是馆内的《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法大的老师们按照历史事件的时间顺序依次参观了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的展览。800多张图片、地图、表格和1200件实物、文献和档案,全方位展示了香山在这一时期作为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见证的各个波澜壮阔的历史瞬间。

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们仔细聆听讲解、在珍贵的展品前驻足,展柜内的照片、手稿仿佛将大家带回了毛泽东等革命前辈在香山运筹帷幄的壮丽年代,使大家真切感受到革命胜利和新中国成立等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先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精神,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活动结束后,许多老师也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体会:

教务处的朱亚峰老师分享道:在馆内展厅再次观看开国大典珍稀视频时,仍然激动不已!香山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第一站,值得纪念!最深的感触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70年非凡成就。当然正如展览结束语所言,共产党人“赶考”永远在路上。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本次参与活动的不仅有中共党员,还有民主党派人士,其中九三学社社员、我校档案馆李克非老师感言道:通过认真参观、听讲解员讲解和认真阅读《中共中央在香山大事记》,我感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做了三件大事,指挥解放全国的战争、进行民主建国以及对中央的安全保卫工作,在那波澜壮阔的历史年代,这些工作是开创性和历史性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并不简单;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愿意和中共党员共勉,共同践行之。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使老师们深刻体会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温革命前辈走过的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我们具有非凡的意义;我们应当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斗!

关闭

师德投诉监督平台  |  📧邮箱: fadajsgzb@cupl.edu.cn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