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思享会】第2期:新媒体背景下危机传播管理

发布日期:2019-07-05   点击量:

7月4日下午,作为思享会第二期学习活动,党委教师工作部邀请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聂书江老师作题为《新媒体背景下危机传播管理与新闻发布》的讲座。活动吸引了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处等部门共20余名老师前来,聆听这场具专业性、知识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突发事件舆情管理的讲座。

互联网的盛行和发展,为新兴媒体的出现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同时也为舆论的滋生提供了温床。聂书江首先对新媒体做了简单的概述,他认为,在新媒体时代,数字化、网络化、即时化、互动化的特征让社会舆论的生存模式更增添了主体多元化、内容海量化、传播节点碎片化、传播方式群际化、传播范围广泛化、传播速度瞬间化、传播结果扩大化等特点。再用传统的应对手段应对新媒体背景下的舆论传播,已经是捉襟见肘。于是,聂书江又为大家着重讲解了新媒体背景下危机传播及其管理的原则与策略。

聂书江认为,危机传播管理应遵循三个基本原则,第一为“3T”原则:Tellyourowntale(以我为主提供情况);Tellitfast(尽快提供情况);Tellitall(提供全部情况)。信息发布应全面、真实,而且必须实言相告。同时要将“公众为上”作为原则,这是公共关系的核心原则,也是危机传播管理的核心原则。第三个必须遵循的原则是维护信誉原则。这是公共关系的核心原则,也是危机传播管理的核心原则。聂书江说,当一个危机不仅仅涉及用户利益和企业利益,而上升到公众利益,社会价值标准的时候,法律靠后,官话靠后,让同情心和良知走到前面。随后,聂书江又对危机传播的管理方式做了一一详细阐释。

两个小时的专题讲座在聂书江老师的精彩讲解下过得飞快,讲座后老师们与聂老师进行交流互动,问题涵盖组织传播、大众传播以及传播技术范式等多个方面。参加讲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聂老师的讲座通过案例、图表等真实、立体的呈现了新媒体下舆论传播的特点与路径,以及提供了务实的解决办法。通过学习,拓展了老师们视野,进一步完善了理论知识体系,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据悉,本次讲座作为教师工作部“思享会”第2期活动,日后还会继续为老师们提供分享思想、交流经验的平台,为做好青年师生的思政工作,提高业务专业能力提供动力。

关闭

师德投诉监督平台  |  📧邮箱: fadajsgzb@cupl.edu.cn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