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师生云聊E课堂”第一季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0-04-22   点击量:


    随着2月25日贾娜琳捷老师的直播结束,第一季“师生云聊E课堂”活动圆满告捷。从2月14日第一期赵海全老师的直播开始,活动就收获了满满的肯定和支持……“老师好幽默”、“老师超棒,祝老师节日快乐”、“感觉上大学之后的那种迷茫感被驱散了,非常感谢老师”……2月14日-25日每晚20:00-21:00,中国政法大学定制版学习通APP上都是如此的其乐融融。因疫情而响应“不离家,不返校”的师生们,此刻隔着迢迢山水,在线进行着亲切交流,师生都从彼此身上获得了支持和能量,有效纾解了情绪,缓解了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带来的紧张和焦虑。

积极发挥先锋表率 始终将学生放在首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牵动着全国人民和全校师生的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大考之战,现在正逢战役最吃劲的大考之时,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延期开学调整教学模式工作的开展,按照《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中国政法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于2月7日策划推出“师生云聊E课堂”活动,旨在利用教师线上直播的形式,通过每日1小时的师生网上交流,为遍布祖国各地的法大学生带去一份心灵陪伴。

活动一经推出,短短几天时间,便在全校范围内收到了教师志愿者们尤其是教师党员的踊跃报名。虽然网上流传的“原本是老师,却被逼成了主播”的类似调侃从一定程度上表达了老师们对于线上教学的陌生和无奈,但参加活动的“主播”们却都是主动请缨,直面挑战。他们不仅要重新制作PPT,还要从头学习直播平台的交互方式,更要承担起直播过程中有可能的表现不佳效果不佳等问题,但老师们全无退缩,他们说,疫情当前,只要学生需要我,我就上,一切为了学生。

屈高翔老师直播画面

商学院退休党员教师侯廷智在志愿者招募通知发出的第一时间便填写了报名表,他坦言,自己之前从未使用过类似线上直播平台,“年纪大了,确实有些困难,但只要交给我,我一定会学会的!”侯廷智老师的直播定在2月24日,但是从报名开始,他就每天学习如何下载学习软件、反复商定直播主题、撰写直播内容大纲、测试学习课堂、直播实际演练,不厌其烦地学习着之前自己完全陌生的“前沿科技”,一遍遍地完善着直播内容,仅仅是为“在这个特殊时期,非常希望能够为学生们和学校做点有益的事,这也是我退休后的夙愿。”

候廷智老师直播讲述初心与使命

校医院医师陈凤霞也表示,“从确定要担任直播主持人那天我就开始焦虑,怕直播时出问题”。为此,多个深夜,她都“潜伏”在学习平台上进行反复测试,只为直播时为同学们呈现最好效果。而考虑到“医学内容比较晦涩难懂,单纯地面对面直播怕同学们难以很好地吸收消化”,陈凤霞还特意制作了丰富精美的PPT,直播时一同呈现,通过图文音并茂的方式,向师生讲述了“疫情当前,哪些妇科疾病需要急诊就诊”。实际上,陈凤霞大夫也曾担心过自己主讲的内容是否适合在网上直播,但面对有学生因为羞于启齿而曾经凌晨两点向她咨询相关问题,她更加坚定了,必须把学生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己应该用专业知识去帮助同学们去应对疫情中可能发生的疾病和困境,因此,她义无反顾。


目前,第一季课堂推出13位直播主持人。他们之中,既有爱心医师,也有学术大咖;既有杰出的青年教师,也有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前辈;既有来自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也有来自各个学院的专任教师、辅导员。他们各具特色,年龄不同,岗位不同,却同样拥有一颗关爱学生的美丽心灵。只因崇教爱生,坚守立德树人的初衷,他们为了同一个目的走到一起,来到屏幕前,担任起陌生的“主播”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教师党员的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战线上彰显责任担当,展现当下法大教师的先锋群像。


拓展学习内容 做好特殊时期思政教育

在2月11日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的最新答问中,教育部明确表示,“‘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

“师生云聊E课堂”正在在此背景下,为充分相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学习内容要求,在充分了解学生需求后精心打造的。活动区别于专业课程学习,以做好心理辅导,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旨,主要聚焦于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经典名著名篇赏析等广义学习内容。希望通过这些涵盖不同层面、内容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从有效的疏导情绪和缓解焦虑。活动以师生一起共谈一门学问、共读一本好书、同看一部电影、同讲一个故事的方式,为学生带去心灵的陪伴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田力男老师直播画面

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宋春香这次的直播主题选择了毕淑敏的名作《花冠病毒》。疫情之下之所以选择这部心理能量小说,她表示,“正是希望通过共同品读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在人类与病毒的博弈中窥探人性,在文学的叙事中寻找自己,让同学们坚信美善可拥有幸福,共同增加一份直面疫情困境的精神力量。”

于瑞辰老师直播画面

同样的,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屈高翔和教务处滑蕊、于瑞辰,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元稹和薛涛的断舍离》《电影和人生》《京剧与中国传统戏曲艺术》这样的人文主题。他们希望通过带领同学们读阅经典诗词、经典电影的方式,一方面帮助大家纾解紧张情绪、减少焦虑,另一方面更使让他们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增强对“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理解与认识,在特殊时期越发强调对人性关怀、文明价值的引导与树立。

而侯廷智作为一名老党员,则坚定地选择了在直播中与同学们重温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他希望通过在讲述党的宗旨的确立、曲折发展中的传承、新时期的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教会青年人设立更加积极向上的科学世界观。

师生齐心共克时艰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法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全体师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构建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努力做到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推动疫情防控无缝衔接、筑起铜墙铁壁,以必胜的信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师生云聊E课堂”便是其中的一项举措,教师党员踊跃投入志愿服务,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从专业角度指导学生,着力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凝聚人心,积聚力量,坚定广大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展现了法大教师党员的风采。

于瑞辰老师直播前的精心准备

大考当前,诚如2月1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陈宝生在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指出的,“今年是教育战线的大考之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大考之战,现在正逢战役最吃劲的大考之时,每个人都要当好大考之人。”尽管教学条件在变化,交流空间在变更,但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变,学生奋发拼搏、担当有为,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的志向不变,疫情阻不断的是师生情谊,挥不去的是师生共同保家卫国,战胜困难的勇气,让我们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做好“大考之人”,相信定能战胜困难,与祖国共同成长。

P.S.师生云聊第二季将于3月正式上线!不同主播,同样精彩,敬请期待吧!

文字来源:李 叶

排版编辑:孟小迪


关闭

师德投诉监督平台  |  📧邮箱: fadajsgzb@cupl.edu.cn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建设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